close

 

 


喔最近很閒的無業遊民除了聽抓馬找工作外又再一次迷上了推理言情小說了,之前有噗友介紹了好幾套我都覺得不錯的,但這次的同人文實在太讚了我不得不快速花五天看完的情況下再緊急寫一下心得(要知道想做的東西一定要立刻行動,熱情過後懶蟲會附身XDD 先放一下官方簡介:

 

 

 

 

 

高智商和高智商談戀愛,情商不見漲,智商每天都在刷新下限。

 

 

 

他們真是蠢爆了。
可以當原著同人看,也可以當BBC同人看
因為除了主要人設外,劇情均為原創。

 
 
光看簡介我肯定有八成以上的人都不知它想說啥,我在看完文的同時深感作者文筆明明很好啊但為什麼簡介完全不吸引啦=_=(好啦我也是看過其他人的後感才知道這套的

 
要知道夏洛克的同人文我敢說有九成以上他的另一半都是華生(腐女天下0_0)而居然有一套長篇而且是BG向的這簡直要列入受保護動物啊>_<先不管內容物,光是敢配一個女人給夏洛克完全就是勇氣可嘉啦好不!!?

 
嗯,說正題。故事就很簡單啊:女主穿越,進入了電影盧浮魅影的世界,正當她以為已經避開了本來的命運時,突然收到來自叔叔的一封信,要她去英國讀書,也知道了這個世界有貝克街221B,這個世界有着夏洛克.福爾摩斯的事,女主身為福爾摩斯迷自然超級興奮啦,然後就是成為室友>>>變成查案助手>>>確認關係>>>情侶>>>結婚END

 
當然故事沒這麼簡單的,前半部分都是處理案件,可能是原創的關係,作者寫案件好仔細啊我初初看到有點悶XDD然後後半部幾乎都在解女主身世的謎團,而且作者好強看到最後你才發現她一直都在字裡行間埋梗而且還蠻多的0_0而且文筆很好,覺得她對文學有一定基礎,但她本人好像是念經濟學的?(有點浪費啊去寫小說的話應該會很賺耶XDD

 
 
在說男主夏洛克之前,我要抒發一下我前對段安和的愛。嗯?他是誰?他當然就是男二啦!!!能讓我愛得死去活來的從來就只有男二啊我這個男二命QAQ
 
艾瑞希(段安和),女主路德維希(李維希)上一輩子(?)的青梅竹馬,在這個世界是貝克街某咖啡廳老闆。他們初遇的時候維希就對她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但她直覺艾瑞希沒可能是安和,只是人有相似(拜託她現在是穿越耶)而每一次她遇到艾瑞希就很自然的想起安和

 
 
以下為某些文章節錄:
 
 
“我想和你一起生活,在某個小鎮,有無盡的黃昏,和綿綿不絕的鍾聲。”
 
" 她莫名其妙地閉上了眼,就聽見安和的聲音,在冬日碎冰一般地空氣裡,輕輕緩緩地說:
    “何時共泛春溪月,斷岸垂楊一葉舟。”
    ……
    堤岸邊垂楊如煙。
    我們什麼時候,能夠就著月亮和春酒,一同,在春天的溪水上泛舟?
    這樣的淡遠意境,在她聽來,卻如告白,石破天驚。"

 
 
那是維希對安和曾經而又婉轉的告白,而又在某一天收到來自安和似有若無的回應。
 
 
 
    " 路德維希驀的抬頭,睜大眼睛。
    他微微笑著,像是隨口說出的話,段安和,也說過。
    她小時候惡作劇,用牙簽堵了半個鎮子的鎖孔。
    段安和跟在她身後,實在是受不了,揪著她的長發,把她拉回來。
    她暴跳如雷:“我的頭發是要及腰的!及腰!你怎麼敢扯我的頭發!”
    她當年毛手毛腳,不會梳頭才披著頭發。
    而段安和站在她身後,滿溢著稻香的田間小路,夕陽西下,小小的男孩以手作梳,給她理順了長發。
    再慢慢地,梳成一個馬尾。
    但是,在她終於安靜下來後,就聽段安和淡淡地解釋道:
    “我不是在扯你的頭發,我只是在給鄰居家的小狗順毛而已。”
    ……
    段安和時常這麼微微笑著,看著溫溫和和被她欺負,實則處處將她一軍。
    這段血淚史太目不忍視,以至於,字字句句,就像小筆刀篆刻進心底,都記得清楚,都沒有忘記。
    但……    "

 
" 她連牙齒都在顫抖,卻依然平靜地,看著他:
    “也是……因為有時,你以為再也見不到的人,下一秒,就見到了……”
    她仰起臉,漫不經心地靠在牆上,目光卻在不動聲色中,抓住對方的每一絲神情:
    “……不是嗎?春天樹葉也會落下,秋天花朵也會開放……你永遠不知道,下一刻,這個世界上,會發生什麼。”
 
    他的神情毫無破綻,就像他只是在與她,簡簡單單地探討一個普通問題:
 
    “是的,但是,在這一切看似無序的表象下,藏著嚴酷的規則。就像一片樹葉要凋零,那麼,即便是在明媚的春日,它也只能枯萎……”
    艾瑞希微微地笑了:
    “如果你遇到,那麼,記得永遠不要去觸碰它。” "
 
 
" 已經像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了。
    當時安和還沒有成年,冒著她爺爺的名字發表了日文翻譯作品,用稿酬偷偷帶她去了渤海。
    銀河王子號輪船,他們站在甲板上,渤海和太平洋連成一體,海風從遙遠的大洋彼端吹來,海浪拍擊著礁石,海鷗從巨大船帆的頂端飛向蔚藍的海平線。
    而安和站在她身邊,微微笑著,看著她站立不穩地大呼小叫,白色襯衫衣角被風吹起,安安靜靜地支著下巴。
    他黑色的眼睛裡,映著大海和她。
    就像,裝進了整個世界。 "

 
" 段安和就是艾瑞希
她是曾經喜歡過段安和。
    但這份遲來的喜歡,不過是他們關系中最淺的部分。
    她叫安和的媽媽小媽,叫安和的爸爸大伯伯,她在安和家蹭了好幾年的晚飯,對他家她熟稔得就像自己家一樣。
    過年時,爺爺給她壓歲錢,也一定會給段安和一份,因為段安和是他用一箱子寶貝棋譜換來的外家孫子。
    他們練同一份字帖,用同樣花紋的碗筷吃飯……兩三歲時,兩個娃娃擺兩張小椅子在門口,槐花下,相對著寫毛筆字。
    十二三歲時,她還逼著段安和答應做她的伴娘……
    現在,多少年過去了?再想想,竟然有一些恍如隔世的味道。
    就算他們最後不能在一起……等她出嫁時,段安和也是要以哥哥的身份,送她出嫁,為她的祝詞的。
    安和……安和……
    他是她從小一起長大的小哥哥,是她一輩子的摯友,是她的親人啊……  "
 
之後維希得知艾瑞希病重快死了想去見他,到過他種滿蘭花的公寓,還看到她曾經向安和告白的詩,才真正確定他就是安和(我很喜歡看維希的回憶描述她和安和的生活點滴,作者只用幾句話帶出,但又令我很有畫面感,就好像在看兩位小情侶的童年回憶
 
" 段安和溫溫和和地放下杯子,白色襯衫挽了一層:
    “你的那套《福爾摩斯全集》還是從我書架上偷……不,搬走的,不記得了麼?”
    路德維希干笑了一聲:
    “是嗎……啊,我覺得他肯定有,簽名照什麼的,小菜一碟小菜一碟啦。”
    “老實說,我也是因為他,才會在貝克街開咖啡館。”
    他笑著,就像清涼色的泉水,從山石夾縫中,汩汩地流下:
    “因為我們都是福爾摩斯迷,你那麼喜歡夏洛克-福爾摩斯,無論你在世界上的哪個地方,都一定會來這裡看一看。”
    路德維希輕輕地把手機放回口袋裡,彎了彎眼睛:
    “這倒是,早遲,我都會來這裡一趟……可我沒想到的是,我會真的碰上福爾摩斯。”
    安和兩手交疊,修長的手指隨意地擱在雪白的被單上:
    “真實世界的他……是個什麼樣的人?”
    “他?”
    路德維希瞇起眼睛,眉頭皺起來:
    “他和你一點都不一樣……衣服穿過就扔,被子從來不疊,會穿著鞋子從沙發上走到茶幾上……在咖啡杯裡養青霉菌就算了,他把人的眼球養在白醋裡你知道嗎?我每天晚上都要幫他熨襯衫,一個小小的公寓我一天至少要整理三次,每次都是血案現場……”
    段安和放在的手指,微微的縮緊了。
    “他對你不好?”
    他沉吟了一會兒:
    “如果你實在不想呆在這裡,其實還有一個辦法,可以回……”
    他說到一半,卻沒有再說下去,只是定定地看著她。
    路德維希愣了一下,隨即笑了:
    “不不不,我沒說他對我不好……實際上,他對我已經是出乎意料的好了,他會自作主張為你做很多事,而這些事,你往往要很久之後才會知道。”
    她說著說著,就忍不住勾起嘴角:
    “如果說法律是條框,美德是約束……那麼,他就是用邏輯打破這一切的人,他是世界上最好的冒險家,也是世界上最好的邏輯學家。”
    ……
    段安和的手指,慢慢地松開。
    他微笑地看著他鄰居家的小妹妹,這個曾經別扭地向他告白,又陰錯陽差失去的摯友,說著她現在的男朋友,眼睛像是星空一樣,閃閃發亮,帶著崇拜。
    那神態……和她小時候說起夏洛克-福爾摩斯時,一模一樣。
    ……
    “所以,不管他做出什麼,我都不會覺得驚訝,只會想——沒錯,這就是夏洛克-福爾摩斯。”
    路德維希抬起眼睛,那雙純正的黑色眸子,就像廣闊無垠的夜空,從天的盡頭垂落。
    無論前世今生,都不曾改變過顏色。
    她慢慢地笑起來:
    “你看,我在家裡被你們寵得連自己的碗都沒洗過,更別說給別人洗碗了,但是在他身邊這麼短的時間,該會的不該會的,我都學會做了,因為他夏洛克-福爾摩斯值這個票價……你明白這種感受嗎?”
    ……
    明白嗎?他當然明白。
    他願意和她一起關小黑屋,幫她收拾爛攤子,願意為她隨身攜帶梳子……她惹禍,他仿著她的字跡,幫她罰抄整整三大卷的經書。
    她在他的墨水裡摻菜油,偷他的書,剪了他的衣服給小狗做窩還理直氣壯。
    這一切……他都那麼無所謂,心甘情願地跟在她身後,被她扯著跑。
    不過是因為……她李維希,值這個票價。
    段安和的目光,清淡而透徹,他望著路德維希,就仿佛已經看見了她,多年後,為人妻,為人母的模樣。
    他一直頭疼的小姑娘……終於長大了,會疼人,也有人疼了。
    ……
    既然都是心甘情願。
    安和微微笑起來。
    那麼……那條多出來的埃及十四神項鏈,就讓它那樣埋在土裡,不見天日好了。 "

 
 
第一次看這段的時候,我是哭出來的,我對青梅竹馬梗啊默默守護型完全抵抗不了QAQ光是 "她,值這個票價。" 短短的一句所帶出的感情完全震撼了我。
因為是妳,所以值得。


 
就像黑色屋簷下,滴滴答答的雨水邊,一枝斜斜伸出的梅花骨。
    他修長的手指輕輕點在水杯上,姿態一如他握筆時的漂亮:
    “詩寫在窗框上就算了,還要一句詩拆三段,分三個窗戶寫……三個窗戶也就算了,還不是一層樓的窗戶……我找了整整一棟樓,才湊齊你的詩”
    路德維希接過水杯,聽到他的話,差點把水直接灑在床上。
    他好像沒看見一樣地繼續說:
    “大半夜的不睡覺,在牆上敲來敲去,一會兒東邊敲敲,一會兒西邊敲敲,一點章法都沒有……”
    他笑了笑:
    “我一開始以為是貓撓牆……聽了三遍才聽出來是摩斯碼。”
    路德維希坐在床邊,安靜地聽著,偏頭去看外面黯淡下來的白日光。
    倫敦氣候多變,方才還有出太陽的跡象,現在卻要起風了。
    ——原來他是知道的。
    說不清是什麼感覺……就像是在惘然的夢裡,挑起長長的一聲歎息。
    纏纏繞繞的,絲絲縷縷的……吐不盡的。
    但歎息過了,也就是歎息過了……回不來的,也就是回不來了。
    ……
    床頭櫃上,玻璃花瓶裡,還放著那束百合花,花瓣已經不新鮮,有點泛黃。
    但既然他沒扔掉,她也就沒去動它。
    “有一點我要反駁。”
    段安和微微笑著看著她,不說話。
    路德維希眨眨眼:
    “我才不是沒有章法的敲呢,東邊敲西邊敲,明顯就是一個暗號……你的智商很捉急啊段同學。”
    段安和靠在椅背上……原先還是支著下巴,現在已經變成撐著額頭。
    他又看了看鍾,垂下眼睛:
    “我來到這裡後才想起來,是不是,‘東邊日頭西邊雨’?”
    後面一句,他沒有說出來。


 
如果沒有發生穿越,沒有所謂的陰謀,安和沒生病,這個世界沒有福爾摩斯......那麼他們是否就可以結伴終生?
但如果始終也是"如果"

 
 
在她轉身的同時,安和睜開眼睛。
    他看著她的背影,看著她輕手輕腳地做著那些最尋常的動作——蹲下,把他的鞋子擺正,站起,把窗簾攏上……又給他倒了一杯水,放在床頭他手能夠到的地方……她纖細的手指拂過快枯萎的百合花。
    她還是喜歡穿襯衫,喜歡一切綠色和彩色的東西,還是強迫症一樣,凡是圓的東西,一定要一顆一顆地挑選。
    她也還是那麼瘦……從小到大,他怎麼養她都養不胖。
    這是他曾經的生活和夢想……這是他曾經的小姑娘。
    他的維希……李維希。


 
這算是少數幾句來自於安和對維希的描述,而且是他最後一次看着她了QAQ

 
 
"路德維希站在她貝克街的房間裡,面對著床,站立了足足一分鍾。
    床上鋪著一條白色婚裙,並沒有復雜的款式,沒有大拖擺,也沒有亮閃閃的bling bling的亮片和寶石。
    只是裙擺上繡著一只潑墨一般蝴蝶,張開翅膀,隨著綢緞的光澤一晃一晃,就像要飛起來。
    絲緞上繡著暗色的花朵,只簡簡單單地在腰間斜斜處系著一條墨色的緞帶扎著一朵六瓣的大花朵——這就是整條裙子最復雜的部分。
    卻像是,在一片蒼茫茫的雪地裡,驀然瞥見一株細長的蘭草。
    皚皚的白雪鋪天蓋地,只有那鮮明的墨綠的印象,深深烙進了眼裡,揮之不去。
    ……
    安和一直知道她喜歡什麼樣的風格。
    因為他的風格,就是她的風格。"


 
純粹就是很喜歡安和設計給維希的婚紗=U=

 
 
    在安和和她提到那個十四神項鏈的時候,有那麼短暫的一秒,她因腦中突如其來的畫面,怔住了。
    模模糊糊有什麼飛快地掠過腦海,快得她抓不住。
    卻忽然意識到……那條刻著名字的項鏈,應該是黑色的。
    黑色的石頭,刻著密密麻麻的,畫一樣的文字,大拇指那麼大,兩邊有甲蟲的翅膀,泛著甲蟲殼上,冷冷的青金色光澤。
    ……她知道她要找的是什麼,盡管她不知道她為什麼如此肯定。
    這是毫無憑據的確定感。
    就像你做了一個夢,你完全忘記了夢的內容,但是當你看見一處熟悉的風景時,你確定這個景象在你夢裡出現過……盡管夢的其他內容你都不記得。
    ……她以前,一定在哪裡見過類似的項鏈。
 
“關於他送給您的生日禮物。他要我和您強調這是他最後送給您的東西,無論如何,請妥善保管。他還說,人生總有走到盡頭,無能為力的時候,這時候請您去看看他的禮物,這就像他站在您面前一樣。”
 
  "  一條黑色的,刻著埃及十四個神名字的項鏈。"

 
 
在醫院的時候,安和就有暗示過有回去的方法,應該就是雖要用到那個十四神項鏈,安和的骨灰纂戒還有黑色的戒指。


 
"  路德維希從抽屜邊站起來,安和的骨灰纂在手心。
    她走到繪著地中海航海圖的櫃子邊,凝視了櫃子上的贗品幾秒,終於伸出手。
    假的被拿下來。
    真的被換上去。
    一列火車要駛向遠方,可以沒有乘客,可以沒有乘務員……但是一定要有一個列車長,鳴響火車啟動時的第一聲鳴笛。
    她想要離開,不過是堅信著自己沒有神經症,不過是不想像一個失去健全人格的人一樣被迫吃藥……不過是,還沉在自己為自己編織的謊言裡,出不來。
    可現在,她的病好了,她的夢醒了。
    那這枚戒指……
    路德維希站在窗前,手輕輕一拋。
    手裡一模一樣的贗品戒指,隨著她的動作從她手心裡滑出,順著一個漂亮的拋物線,飛向路中央。
    一輛小型運貨車從公園的中心路上開過,戒指“叮當”一聲落在它紅色的鐵皮上。
    司機毫無所覺,貨車呼嘯著,載著她回到正常生活的最後一把鑰匙,去向一個她不知道的地方。
    再也不知道去了哪裡。
    ……      "

 
" 一牆之隔,夏洛克坐在蘇格蘭場臨時辦事處兼英國政府緊急會議室的沙發上,腳擱在茶幾上,卻絲毫無損他的貴族形象。
    他靜靜地注視著那枚戒指。
    忽然手指一轉,那枚戒指就像變魔術一樣,從他指尖消失了。
    這是他為求婚練習的小小戲法,郝德森太太推薦。 
    ……
    她的誓言是世界上最牢固的枷鎖。
    而他必須把這個枷鎖套在她自己的脖子上,然後拿走鑰匙。
    他手指再度靈巧地一轉,戒指重新出現在他指尖。
    因為……
    他的路德維希小姐,真的太喜歡跑來跑去了。
    她的噩夢,隧道,尋找,眼球震顫,她夢裡的花朵,拿破侖密室的壁畫……還有那個咖啡館老板托莎士比亞帶給她的遺言。
    環環相扣。
    就像火車一截車廂扣著一截車廂。
    只等列車長拉下手閘,鳴笛響起……火車開動。
    ……   "


 
但最後維希選擇留在這裡,把安和和過往的記憶都當成是自己的幻想而"治好了自己的病",但老謀深算的夏洛克先生比她更早的換走真正的戒指,因為從一開始他就沒打算放走她。

 
 
結局來看其實有點兒開放性向,到底維希是否真的有病?她的真正身份是?這些作者說已經給出答案而且晉江也有讀者猜測,我覺得可信性還蠻高的,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

 
 
另外就要說說男主夏洛克了,前半還很OK但後半談起戀愛果然角色有點OOC啊,我都懷疑自己是不是又點了總裁文來看XDD一開始我覺得夏洛克純粹是想找個萬能助理幫自己查案外加打理起居,到後來維希一直推銷自己(?(其實人家只是想暗示未來華生會出現要他好好把握啦XD


加上維希本來就是福爾犘斯迷對於他的忍耐力很高,相對的維希只能在起居中對夏洛克小小的惡作劇一下,甚至得到了她的疑似告白,所以定立了永遠的伴侶關係,也許最初的夏洛克只抱着觀察甚至是一件大案件來對待維希,但漸漸的他的感情令他失去理智,以致後面處理維希的病就顯得很虐,24小時全天候監聽監視就是為了治她的病取數據這點我完全沒法忍受,加上維希本來就不是個聽話的人老是跑去作死=_=(啊呀真是兩邊都有病


 
 
很多人看過都覺得女主似乎不愛男人而且很愛自己去作死。我倒是覺得可以理解,假設你很迷一個小說人物而某天突然間穿越進去這本書,要你跟他談戀愛你能接受嗎?擁有前上帝視角的人當然會把自己定位做旁觀者啦反正你知道會怎麼演XD(或許也有迷妹的矝持成分?XD

 
 
我覺得夏洛克被維希吸引的原因之一可能是看過維希想起安和的樣子,那種說不出的感覺令夏洛克想了解這是怎麼樣的感情,為什麼維希會有這種反應甚至,希望她能為他而露出這個反應。至於女主呢,她本來就是個福爾犘斯迷啊而且每次有人諷刺夏洛克(主要是MH啦XD)她都是第一時間出來護着他,而且幾乎都是下意識XDD每次講完加了好感又後悔=U=最後就是很愛作死這點,最後一段她應該是想跟着盧浮魅影的劇本走一次看看能不能拯救一下自己的命運,誰知劇本加了福爾犘斯後危險度簡直十級跳XDD還有她真的很愛到處跑耶,雖然有點煩但可能是她和夏洛克先生的情趣吧=U=

 
關於維希的病,我覺得她只有妄想症,樂世微大人是假的,能理解的畢竟整個童年只有自己一個實在太可憐了,有點東西寄託才不會真的瘋掉啊=_=至於段安和,他當然是真的啦!!!!誰敢說沒安和這人我跟他拚命啊!!!!!!而且假設他不存在的話我就沒法解釋為什麼維希得到安和的黑色戒指會活過來啊0_0

 
嘛,這是路德維希.福爾犘斯的世界,她高興就好=U=
 
 
"愛情和理智是不兼容的兩個領域,夏洛克怎麼可能讓冰和火並存?"
 
 
這句覺得作者寫得很好,但應該改為:

 
"愛情和理智是不兼容的兩個領域,作者怎麼可能讓冰和火並存?"
 
 
所以會寫推理言情的作者都是好作者啊QAQ

 
arrow
arrow

    Rainb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